在祖堂里褐藻醣膠副作用尋根。
  回老家過年。到家後,父母就讓我去村裡新修的祖堂看一看。新祖堂是全村181戶人集資,在原址上建起了兩層樓新竹買房子,挺漂亮的。外面立有碑文,是王姓的介紹以及村莊的歷史和修建祖堂的過程,後面還附有集資者的名單和友情捐款者的名單。
  站在祖堂里,凝視供奉在神龕上的那些陳舊的先人牌位,還有“天地君親師之位”的七個大字,讓人神思凝重。兩邊幾尊神像,更烘托出了祖堂的肅穆氛圍。置身祖堂之中,形式的意義頓生,於是我對著先人的牌位景觀設計拜了三拜。
  時下,很多人感嘆今人缺乏信仰。其實,祖先就是蒸烤箱無數中國人心中的信仰。回家的路再遠,車票再難買,車堵得再厲害,也要回家。回家,為的是團聚;回家,總要去祖堂祭拜。祖堂里供奉的先人,後輩甚至不知其姓名,不知其容貌,但它作為一個村莊、一個族群的整體而存在,深深地烙在人們的心裡,成為傳承的文化因子,也是無數人心中的根。
  在田地間婚禮顧問師培訓班尋路。
  初二去拜年,聽母親說去舅舅家的“瓜子橋”修通了,走小路很近。於是,我去車步行前往。
  走出村子後,我有些後悔——小時候我和父母一起去舅舅家的小路早已淹沒在草叢中了。母親告訴我怎麼轉一下就是大路,我完全摸不著頭腦,只有憑著記憶,尋找兒時走過的小路。
  小路,有很多已長滿了蒿草,要麼就是被野火燒過後留下的一個柴火棍子,路難行,皮鞋面上都被戳了幾個印子。
  走著走著,沒路時就順著方向,從田埂地壩中找路。實在不行,就從這塊田跳到那塊地里。在田地間找路,我發現有不少田地在冬天都閑著——這在以前是不太可能的——讓人覺得可惜又無奈。
  記憶中路邊那些樹,要麼是被砍了,要麼就老死了,少數長大後還留著。看到後,那份親切就甭提了,我忍不住拿出手機拍個照。
  走在熟悉的路上,回想父親帶我去拜年,生怕我上蹦下跳摔倒,或掉到池塘里。如此,讓人心生感慨:時光過得真快。外公早就過世了,父親也64歲,已成了一個老頭兒。
  找不到路時,我沒忘母親小時候的教誨——路在嘴邊。以前去拜年,父親一路上會遇上好多熟人,總要遞煙問候。如今,我一路走來,只遇到幾個步行去拜年的人。問他們路如何走?他們只是善意地搖了搖頭,因為也是剛從外面回來的,和我一樣在雜草中找路。
  我好不容易找到瓜子橋。老橋址還在,是座石板橋,全倒了。小時母親牽著我的手走過,心裡還咚咚地跳。新橋在老橋上大約50米,足夠寬。走過時很安心,卻再也無法體味踩著老橋石板的感覺。
  過了橋,我記得舅舅的村莊邊上有座廟,但叫不上名字。果不其然,我沒走多遠看到了那座廟,有些舊,但它還是挺立在水邊。廟旁的小路踩得很成形,像以往一樣。那是善男信女們來往時踩出來的。
  廟堂成了我的嚮導。我沿著廟旁的小路,很快找到了舅舅的村莊。村子也是新修的,很漂亮,村子祖堂前面的空地上停了不少外地牌照的車子。一路走下來,約摸用了一個半小時。
  回去時,表弟開他新買的北京現代送我,都是水泥路面,開著導航,二十幾分鐘就到了。
  過年,有了尋根與尋路的體驗,便有了內心的反芻與心理的撫慰。王玉初(江西職員)  (原標題:過年,尋根與尋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f01bfvc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